2023.05.23

碳費明年上路,初期至少徵收500家!氣候變遷因應法一文全解讀

數位時代 陳映璇

台灣邁向氣候治理的一大步,立法院三讀通過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,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,並正式啟動碳費徵收機制,公正轉型條款、氣候調適專章都是亮點。

淨零碳排是世界趨勢,國內徵收碳費預計明年上路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(23)日表示,我國在碳費徵收方面,初期範圍為碳排大戶跟用電大戶,大約有500多家,未來徵收範圍會逐步擴大。

針對氣候變遷法於去年通過,鄭文燦說,今年組織改造有一個課題,要成立環境部,以及氣候變遷署,氣候變遷署和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將一起針對碳管理機制,包括碳定價、碳盤查、自然碳匯等進行討論。

在碳權交易方面,碳權交易所目前由金管會、國發會請證交所正在研擬方案,原則上碳權交易所會以有需要的產業為優先,而碳權交易所和證券交易所不同,不是碳權自由買賣,主要是希望能夠讓有需要的產業買到碳權....(觀看全文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