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6.14

「神雕俠侶」打造千款MIT原創包 satana力拚國際名牌


▲satana創辦人鄭鈴珠(左)、岳明磊(右)。龔安妮攝影


經營策略
第234期
2022年6月5日
謝平平
台灣原創袋包品牌satana創辦人岳明磊、鄭鈴珠夫婦,早年服務多家國際大廠,立下汗馬功勞。然而,親手打造輕便又有設計感、耐用程度超強的MIT包款,才是這對包界「神雕俠侶」的真功夫。

只有拿國際名牌包,才會被人搭訕嗎?背著satana台灣原創包,也常被人搭訕:「你背的包包好漂亮!」「包包上面的皮質真好!」

 

背著satana台灣原創包,常被人搭訕:「你背的包包好漂亮!」satana提供

▲背著satana台灣原創包,常被人搭訕:「你背的包包好漂亮!」satana提供

 

satana這個廣受青睞的台灣袋包品牌,是許多文青、上班族、小資女的第一首選,輕便又有設計感,且耐用程度超乎想像。創業以來satana設計出的一千個包款,每一個都養出一票忠心鐵粉。

 

satana的產品頗具文青風。圖為其Soldier經典系列。satana提供

▲satana的產品頗具文青風。圖為其Soldier經典系列。satana提供

 

追求「還可以更好」的產製精神

台灣每年都有許多包款上市,satana給人最深的印象是精緻的細節,從特意手工敲打的拉片到植鞣皮革,甚至是領先群雄的上蠟尼龍布,不摸則已,一摸驚人。

 

鄭鈴珠(中)、岳明磊(右)早年是多國際大廠競相合作的對象。satana提供

▲鄭鈴珠(中)、岳明磊(右)早年是多國際大廠競相合作的對象。satana提供

 

satana創辦人是時任總經理、副總經理的岳明磊、鄭鈴珠夫婦。不像許多營業額上億的企業老闆,對成本與業績等KPI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,關鍵績效指標)窮追不捨,鄭鈴珠全力關注產品品質,「我沒有什麼雄心壯志,只是希望把事情做好。」satana副執行長岳德超幫忙說明:「我媽媽是一個非常要求細節的人,非常嚴謹。」

鄭鈴珠解釋自己對於產品的要求並非不合理,「當年環境養成我們吃苦的習慣,就覺得現在為什麼不行?當然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很好,但我就是覺得還可以更好。」

什麼是「還可以更好」?很難以數字定義,也很難有個SOP(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,標準作業程序)。但若從鄭鈴珠與丈夫岳明磊自創品牌前的經歷,就比較容易理解。鄭鈴珠與岳明磊負責世界頂級袋包Hartmann、法國旅行箱DELSEY的採購代理,更協助客戶創立Kipling、Hedgren等知名品牌,走遍世界各地的袋包工廠,眼界自然不同。

 

satana打造從設計、製造、銷售一條龍的MIT經營模式,使出貨品質更有保證。satana提供

▲satana打造從設計、製造、銷售一條龍的MIT經營模式,使出貨品質更有保證。satana提供

 

台灣袋包界的「神雕俠侶」

鄭鈴珠投入袋包產業時,還是個大學生,當時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上炙手可熱,是許多國際大廠競相合作的對象。鄭鈴珠除了幫忙找原料、找代工廠,還要負責商品開發、品管與出貨,連007手提箱她都做過,負責任的態度受到客戶長期信任,一直合作愉快。

而丈夫岳明磊則是協助DELSEY的工廠管理,經常飛到世界各地處理「疑難雜症」,看過當時亞洲還未出現的產銷合一模式、方便調動人力的「走動式生產線」,甚至歐、美的物流管理系統,他都十分熟悉。

岳明磊分析,管理工廠的思維邏輯,全球各地不同,光是亞洲的韓國、越南、台灣也各不相同。台灣工廠是每人負責一小部分;而韓國則是多人做同樣工序,形成競爭關係。因為要拚速度,「長期發展下來,台灣很擅長少量多樣,複雜的設計都是發給台灣做,單一規格都給韓國做。」

鄭鈴珠接著說,各國擅長開發的材質也不同,「韓國人造皮很強,但是人造纖維就比不過台灣。」

這對袋包界的「神鵰俠侶」擁有一身頂尖的工夫與經驗,卻因品牌易主等原因,雙雙辭去國際品牌總經理職位,回到台灣。

品牌創立初期處處踩雷

2004年,satana成立後,第一個通路設在台灣設計人與文青聚集的誠品敦南店。二人踏出第一步後,才發現品牌這條路不好走。鄭鈴珠設計過許多知名大廠的袋包,對低成本、拼量的平價包款敬謝不敏,但卻在製作端吃鱉,定位在少量多樣的satana,沒有工廠肯接單。

「以前的交情再好,訂單量太少,他們也不接。」此時鄭鈴珠才知道,原來大陸的工廠每張訂單最低為三百件,她只好回頭找以前認識的廠商一起做,但新品還是經常處於缺貨狀態。

出貨量仍趕不及訂單量,鄭鈴珠只好把訂單發到大陸製作,「Made in China」卻造成消費者對品牌倡導的「Original from Taipei」產生混淆,加上業績不佳被撤櫃,二人只得且戰且走。

成立生產線   打造「一條龍」經營模式

2010年,「Made in Taiwan」成為口號與時尚,該年10月,岳明磊決定成立自己的生產線,打造從設計、製造、銷售一條龍的經營模式,使出貨品質更有保證。

2019年,工廠改為自負盈虧,「經驗可以花錢買,千萬不要用時間來買經驗。」鄭鈴珠解釋,皮包是三次加工業,人力密集,難以自動化,極少年輕人願意投入生產線,工廠常年處於赤字,只能忍痛止血。

設計方面,培訓後的人才依舊來來去去,有的人來學經驗、有的人要唸研究所、有的人想再學點其他設計,不斷重複的過程,鄭鈴珠從不能接受,到將心態調整為:「將satana做包的想法,傳給下一代。」再另外思考解決辦法。

 

satana第二代經營者、副執行長岳德超。satana提供

▲satana第二代經營者、副執行長岳德超。satana提供

 

設計、銷售,孰輕孰重?

十年前,岳德超才剛加入satana,父親就要求他去站櫃點,一天9小時,練習與消費者溝通,整整一年。不止如此,連進櫃、撤櫃都要自己來,「早上光鮮亮麗,晚上就穿著吊嘎兒進場,全身汗流浹背。」

 

岳德超剛加入satana時,父親就要求他去站櫃點,一天9小時,練習與消費者溝通,整整一年。satana提供

▲岳德超剛加入satana時,父親就要求他去站櫃點,一天9小時,練習與消費者溝通,整整一年。satana提供

 

但學設計的岳德超極少抱怨,他從小看著父母忙於事業,相當辛苦,於是將心思轉而花在溝通協調上,「母親比我更像藝術家,在設計上有她的堅持。但設計與銷售不是一條線,說服媽媽或要說服消費者,其實都不容易。」

不容易的部分,他選擇先觀察。但對於商品開發的成本管控,他傾向堅持,如某樣袋包開發金額很高,銷售第二年的業績會是他注意的重點,如果無法帶來獲利,「你就要忍痛放棄。」

岳德超強調,自己還在學習、摸索,但不管方向怎麼走,他都記住老爸說的「自創品牌,能活下來是第一件事。」

 

2012年前後,satana加入電商行列,業績逐年提高。satana提供

▲2012年前後,satana加入電商行列,業績逐年提高。satana提供

 

結合電商 銷售大增

satana剛推出市場時,台灣還是2G電信通訊年代,家庭連網普及率不到七成,通路以街邊店、百貨公司為主,拓點多沿著捷運做。

2012年前後,satana加入電商行列,業績逐年提高,「現在已經不是試試看電商效果如何,而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通路。」岳德超表示,實體、虛擬通路的營業額占比為五比五,今年因疫情影響,估計網路銷售業績可突破六成。

satana的高度品牌力在網路上有放大效果,又可接觸到不同於實體的客源,因此岳德超對於社群經營與部落客的互動,相當看重,「我們的原則是工具多元、溝通不變。」

 

一股「想把事情做好」的堅持,讓satana成為高知名度的MIT袋包。satana提供

▲一股「想把事情做好」的堅持,讓satana成為高知名度的MIT袋包。satana提供

 

從早年的客廳即工廠,到中國大陸興起,再從台灣赤手空拳自創品牌,鄭鈴珠與夫婿岳明磊的創業,就是一部台灣經濟發展縮影。二人回台後,再度放下身段,重新學習,一股「想把事情做好」的堅持,讓satana成為高知名度的MIT袋包。

「我們看市場定價,沒有考慮成本。」光是一個拉片就要另外開模加上手工,仔細的做工帶給消費者極大信任感,也成為satana的正字標誌。對國際市場摩拳霍霍的satana,又將帶回什麼樣的佳績呢?相信是熱愛MIT的消費者引頸期待的。

 

satana台灣原創袋包

.公司創立:1986創立「聯野國際」

.公司人數:41人

.品牌創立:2004年

.資本額:1,500萬元

.每年行銷費用:200~300萬元

.實體店:9個櫃點、2個臨時櫃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