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04.26

迎戰本土疫情高峰 蔡總統提4大防疫重點措施

(中央社記者陳婕翎、江慧珺台北26日電)COVID-19本土病例單日突破6000例,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視察指揮中心,提出「輕重症分流、快篩實名制、重點疫調、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」4大防疫重點措施,迎戰本土疫情高峰。

蔡總統今天下午3時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聽取疫情簡報,掌握各項防疫工作進度,為防疫第一線打氣。強調因應現階段疫情,目標仍為「重症求清零,輕症可控管,正常過生活」,呼籲全民繼續團結防疫,戒慎不恐慌,盡快打滿3劑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苗。

蔡總統會後向媒體公開發表談話表示,因應Omicron變異株特性,參照其他國家疫情經驗,現階段疫情尚未達高峰,本土疫情將繼續升溫,確診數將不斷增加,呼籲民眾面對病毒威脅,更應配合指引。疫情邁入防疫新階段,台灣將有4大重點防疫措施。

 



影片來源:蔡英文

第一,強化「輕重症分流」,確保醫療量能充足。醫院持續維持收治中重症跟高風險確診者策略,其他確診者依據年齡不同,分別安排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、防疫旅館或居家照護,輕症、無症狀感染者將透過居家照護視訊診療及送藥到府,感謝醫師、藥師公會全力支援,讓居家照護順利推動。

蔡總統也強調,抗病毒藥物整備陸續穩定到位,已加購70萬份口服藥物,藥物將陸續抵台,將視儲備量持續增加採購;另外,治療中重症的藥物瑞德西韋數量也非常充足。

第二,推動「家用快篩實名制」,初步規劃徵用約1億7000萬劑家用快篩試劑,除國外採購徵用,國內也組成快篩國家隊,穩定生產供應,實施確切時間將由指揮中心對外公布。市面其他通路也會維持,政府將協調業者熱點增加鋪貨量,民眾可以更方便方式、合理價格取得快篩試劑,籲勿囤積。

第三是展開「重點疫調」,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快,但潛伏期較短、症狀輕微,自昨天起改以最小匡列為原則,接觸者居家隔離從10天縮短為3+4,因應疫情簡化隔離,「讓防疫生活、經濟平衡是我們目標」,蔡總統提醒,民眾應主動配合防疫工作,保護自己、保護他人。

第四為提高「疫苗覆蓋率」,可強化整體防疫韌性,蔡總統特別拜託全民總動員,尤其國內外研究發現,長輩是重症死亡高風險群,建議民眾一起關心身邊長輩健康,有時間就陪長輩接種疫苗,才能共同面對疫情挑戰。

蔡總統說,很多人覺得病毒離自己愈來愈近,但這一波疫情仍以輕症為主,面對新疫情挑戰,全民更應冷靜,繼續團結防疫,配合最新指引,「一起打造更強韌的台灣」,感謝2年多來中央、地方及民間無數防疫英雄不眠不休守護,全民團結,讓台灣防疫成為世界羨慕焦點。(編輯:陳政偉)1110426

(中央社製圖)
(中央社製圖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