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12.30

南華大學邀請萬國通路謝明振董事長演講,分享創業之路與品牌通路的經營

中央社訊息服務

南華大學舉辦「就業力學程-創業楷模講座」,於日前(12月6日)邀請萬國通路股份有限公司謝明振董事長蒞校演講,以「創業之路與品牌通路的經營」為題,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從資金只有十萬元開始創業的心路歷程。謝董事長創辦萬國提箱公司,至今成為全球最大專業行李箱製造廠,替世界知名品牌代工行李箱,同時發展自有品牌-eminent,年產量超過300萬個各類行李箱、手提包,其創業精神及企業的經營管理之道值得大家學習。

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,此次很榮幸邀請1991年獲國家十大青年創業楷模的謝明振董事長蒞校演講,謝董事長帶著皮箱全世界走透透,將台灣的皮箱產業推展到全世界120幾個國家。曾經在中國的生意也相當有規模,但是他選擇回到台灣落地生根,並且在台南設立觀光工廠,很值得大家去走訪。

謝董事長說,他從學生時期就在尋找並規劃未來的目標及方向,成功的因素在於「專注」。畢業後進入到職場工作,他把兩天的工作當作一天做,把握時間努力學習。23歲即開始他的創業之路,創辦萬國提箱公司,2005年成為台灣唯一上櫃的行李箱公司。謝董事長提到新世代年輕人所面臨的環境,比三十年前更艱困,年輕人應培養新思維、新創意,才有辦法面對未來的市場競爭,面對全球職場的變化。

 

00307653.20211230366456063M.jpg南華大學邀請萬國通路謝明振董事長演講,分享創業之路與品牌通路的經營。



謝董事長提到40年前農村社會,大部分的企業都是做紡織、塑膠代工等,到現在台灣企業注重研發及製造。歐美企業重視品牌、行銷、通路、設計,與台灣的企業文化有很大的差異。他認為台灣企業要贏在起跑點,要勇於寫出自己的名字,於是他的自有品牌eminent行銷世界,並邀請世界知名球星代言,深耕歐洲市場,進駐歐洲最大的連鎖百貨KAUFhoF、KARSTADT。台灣高鐵站從台北到高雄都有萬國通路的店面,甚至在高雄夢時代裡有五間連成一整排的店面。除此之外,萬國通路還代工全球各大品牌的產品,例如:TUMI、VICTORINOX、保時捷、法拉利、MK…等。2012年政府大力推動「加強推動台商返台投資方案」,於是,於2013年在台南歸仁打造「萬國通路產業園區」營造高質感的工作環境,建造國際亮點觀光工廠,開發多元行銷通路。
 

00307653.202112301140726038M.jpg南華大學邀請萬國通路謝明振董事長演講,分享創業之路與品牌通路的經營,同學踴躍發問。


謝明振強調,品牌與行業都是沒有生命底線,台灣企業可能到第三代或第四代就沒有了,但是歐美企業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,因為他們把品牌通路當作是企業的心臟在經營,而且讓優秀的專業經理人擔任CEO,老闆只負責監督。謝董事長談到經營品牌的目標策略,一個產業如何去經營品牌通路?有八大要點,產品、市場、行銷團隊、代理商、廣告、價格定位、資金、客服都要正確。他勉勵學生應好好思考每個要點,未來創業或進到企業工作,會比別人更有概念。未來就業要選擇能看到方向及目標的公司,才能在職場上學習成長,邁向成功的方向。

00307653.20211230582971129M.jpg
南華大學邀請萬國通路謝明振董事長演講,林辰璋副校長(左)致贈感謝狀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