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12.09

全球減碳趨勢 海基會:台商需及早因應

資料來源:中央社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
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財經法律顧問會議,探討中國大陸「雙碳」政策及未來經濟情勢。會上認為,中國大陸、甚至全球都在重視碳排新標準,台商需及早因應。

海基會9日舉行「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會議」,針對中國大陸經濟情勢的變化、及實施碳排放相關政策對台商的影響深入研討。會議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主持,共24名財經法律顧問一同參與。

法律顧問袁明仁表示,中國大陸今年制定多項法規,選定7大城市開始試行碳排放權登記、交易、結算。未來石化、化工、建材、鋼鐵、造紙等行業將逐漸納入,台商在這些產業皆有投資,很可能2年之內就會面臨衝擊,必須及早因應。

他說,中國大陸已提出2030年「碳達峰」、2060年「碳中和」的「雙碳」目標,未來也可能跟隨歐美腳步實施「碳關稅」,台商可以在循環經濟、綠色消費等產業尋求商機。

鑑於中國大陸的環保標準正在提高,與會顧問建議,台商未來要生存,一定要達到綠色產品認證,減少耗能,尤其是用電,而耗電最大佔比是空調、馬達,台商可以從這方面著手改進,對降低碳排放有很大幫助。

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表示,明年是中國大陸的「關鍵一年」,有多項重大活動與政治議程,同時,大陸的投資環境,最近受到國內外各種因素影響,對台商必然造成衝擊。

他指出,氣候變遷是全人類要面對的課題,台灣是出口導向、面對全世界市場,必須遵循世界的制度與遊戲規則。歐洲現在強調綠色產品,中國大陸也很重視碳排放問題,政府與台商都必需要提早因應。

>>原文網址

TOP